周邊景點



小笠原山觀景台
當清晨曙光乍現,朝陽輕巧地躍出山頭,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夜空,也為新的一天揭開了序幕。由於地球公轉之故,著名的阿里山日出,四季出現位置與時間皆不同。小笠原山觀景台是此地欣賞日出的最佳地點,您可以到阿里山火車站或沼平站搭乘祝山觀日火車,也可以從沼平公園觀日步道拾階而上。
沼平公園
沼平公園標高2274公尺,是阿里山賞櫻景點中視野最遼闊的地方。由阿里山登山小火車祝山線下了沼平車站後,一眼望穿便是這個沼平自然公園,園內最高點甚至可以遠眺阿里山山景。沼平公園佔地廣大,種植了非常多種的高山植物,更是阿里山各色花種的大本營,幾乎是一年四季都可以來此賞花。除了春季隨處可見的山櫻花、吉野櫻之外,還有不少的山茶花、繡球花、森式杜鵑、黃馨和垂絲海棠…等等。甚至當滿山的山櫻花都凋謝之時,這裡還常會有晚熟的山櫻花悄悄露臉。除了賞花之外,沼平公園也是個賞鳥的好地方。而且園中造景相當詩情畫意,又開闢了步道、小橋供遊客玩賞,再加上沼平車站不時通過的阿里山火車,整個環境的重建可說是非常成功,值得一遊。
阿里山森林鐵路
阿里山林業鐵路為臺灣唯一仍在營運的高山林業鐵路系統,亦是臺灣第一個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,其各路線主要位於嘉義市與嘉義縣境內,但祝山線部分區段則位於南投縣信義鄉。該鐵路乃是日治時代為了將阿里山林場產出之林木向外輸送而建設;林場砍伐業務結束後,客運與觀光成為該鐵路的主要功能。
隙頂二延平步道
二延平步道的入口位於台18線53.5K公路旁,入口即有觀景平台,原有的步道約800公尺,來回約50分鐘,步道路徑是早年山上居民開墾時,從隙頂山與二延平山間的空隙通過。新增的步道從原步道終點的涼亭,再往山上闢建登山木棧道,沿途有竹林、奇石、茶園等不同的風光,並可俯瞰嘉南平原、仁義潭及蘭潭水庫等風景,天氣晴朗時,還可遙望東石與布袋外港,往東可眺望玉山群峰山景。冬季有機會看到雲瀑、雲海,夕陽美景更吸引許多攝影人士專程前往拍照。
塔塔加
塔塔加遊憩區是玉山國家公園的西北入口處,區內生態豐富,登山步道眾多,大家熟知的玉山登山口,即位在此區域內,適合喜歡高山的人士前往。另外可觀賞塔塔加夫妻神木,亦稱夫妻樹,是台灣著名神木之一,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台21線147.6公里處,鄰近塔塔加、東埔山,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範圍內,是通往玉山登山口必經之地。夫妻樹由兩棵成對紅檜枯木形成的神木景觀,位置恰好位在公路彎道上,因此夫妻樹格外醒目。枯木的形成是在1963年,因森林大火造成死亡,又於1996年遭到雷擊,與阿里山神木昔景相似,如今塔塔加夫妻樹也是熱門景點之一。
達娜伊谷
來到阿里山的忘憂谷,吊橋上遠眺曾文溪水的秀麗景致,下方還有鯝魚的故鄉,豐富的護漁生態,看著鯝魚翻身閃動銀白色光芒佈滿清澈溪間,來到阿里山鄒族看見在地的神秘色彩。曾經因88風災的關係導致長期封閉的達娜伊谷生態園區,經過多年的努力維護如今園區重新開放,來到達娜伊谷除了欣賞吊橋風光與鯝魚以外,還可以認識鄒族文化、獵魚捕魚文化等。達娜伊谷位於曾文溪上支流,是山美村唯一擁有河川文化資產及現場的部落社區,達娜伊谷其實是為鄒族人對該地之稱呼,該處也是山美鄒族的傳統漁獵場也是全台封溪護魚的代名詞,更是最具知名度與自然特色景觀的阿里山鄒族部落。
玉山國家公園
山國家公園(Yushan National Park)為台灣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,其中包括台灣第一高峰:玉山主峰,海拔3952公尺。這裡的前身是日治時期成立的新高阿里山國家公園(1937-1945)。總面積103,121.4公頃,涵蓋範圍包括南投縣、嘉義縣、高雄市、花蓮縣,為台灣陸域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。隨著海拔的變化而異,由亞熱帶、寒帶、溫帶林相次變化,野生動物聚集,蘊藏豐富的生態和人文史蹟。阿里山地區除祝山日出外的另一選擇,觀看地點位在阿里山與玉山交界的自忠一帶,此處也是特富野古道的入口。
奮起湖
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,坐落於海拔1,405公尺,因形似糞箕,因此被稱為「糞箕湖」,「湖」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,而並非真的有一座湖泊,後來因其名不雅而改以諧音稱為「奮起湖」。
石棹步道群
石棹最早時稱為石棹,也有稱之為石桌、石卓。如今在地圖和旅遊指南有時仍可看到此二舊名。石棹之名源自於,早年地方因有一塊奇石,四四方方狀如方棹,上面烙印一個明顯的腳印,傳說是古代仙人到此留下來的遺蹟。
大凍山國家公園
大凍山,又名糞箕山、畚箕山,海拔1976公尺,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奮起湖,是台灣小百岳之一,為林務局規劃的國家森林步道,路況良好,沿途林相優美,全年平均氣溫約20度,舒適宜人,共有四條路線串連樹石盟、七星石、石獅象、觀音石、鐵達尼石等景點,可依體力及時間來選擇路線,指標清楚、設施完善,有座椅可供休憩。山頂有一木牌標識,無基石,以及360度展望的觀景平台及涼亭,可眺望玉山群峰、塔山群峰、阿里山遊樂園區、草嶺、石壁山、嘉南雲峰等,壯麗群山盡收眼底,也是觀日出、雲海及晚霞的極佳地點。